中壢驛站新城幸福故鄉願景成果

 「驛站新城、幸福故鄉」,中壢未來的景觀願景,在歷經十個月的規劃與研討後,廿二日推出完整的成果報告,共區分為九大區塊,市長魯明哲表示,透過具體的規劃報告,中壢市未來將建構為一處環境資源永續、文化多元、貼近常民生活的優質城市。

 中壢市公所近年來對於優質環境景觀維護及休閒遊憩發展方面的努力,其成果可說相當豐碩,但至目前為止,仍屬個別性計畫,欠缺就全市提出具體且「全面性」環境景觀發展目標、架構及方針,因此,中壢市公所委託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協助規劃中壢市的景觀綱要計畫,在歷經10個月的規劃與研討,提出整體性的發展架構與藍圖,期望打造中壢成為代表桃園台地驛站新城的幸福故鄉。

 擁有七十六平方公里的中壢市,在這次的景觀綱要計畫中,規劃了中壢/內壢市中心規劃綠網重點景觀地區、中壢大學成重點景觀地區、低碳田園重點景觀地區、龍岡生活綠網重點景觀地區、城鄉水案重點景觀地區、桃園大圳重點景觀地區、青埔高鐵新市鎮重點景觀地區、移動地景重點景觀地區、中壢市工業區綠網重點景觀地區等九大區塊,同時也從這九大區塊中衍生出七個改善計畫,分別是人文歷史徒步商街營造計畫、大學城營造計畫、龍岡地區眷村博物館營造計畫、打造國際新水岸計畫、田園生態環境暨水岸景觀營造計畫、青埔景觀跨橋營造計畫等。

 桃園縣政府副祕書長蔡宗烈、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對中壢市公所的規劃十分肯定,中壢市民代表任芳明、王仙蓮、鄭秀蘋、黃治東、游麗琴、劉邦德、林朱燕玉等也對中壢市公所的規劃,希望能落實,任芳明代表表示,當代表十三年,一直都在等中壢有具體的願景規劃,但希望不要十三年後,還留在原點,所有的人一定全力支持推動。

 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指出,景觀綱要計畫在歐、美、日等國已經行之有年,造就了這些地區在景觀風貌上優質的成效,台灣於90年代始,在景觀法草案的構想下,由各地方縣市乃至各地公所陸續擬定景觀綱要計畫,並結合城鄉風貌相關計畫逐步發展。現今的國際景觀發展趨勢,已逐漸走向視景觀為環境與人文活動融洽發展的整體性為景觀,而非過去所認定僅止於風貌或風景的觀點。因此,中壢市公所期盼經由本次成果發表會的進行,邀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及地方代表,共同參與及見證中壢市景觀願景的重要宣示。

 在中壢市長魯明哲與眾人共同簽署景觀綱要的推動計畫後,一起為點亮「驛站新城、幸福故鄉」的未來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市長 魯明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