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市公所補助新街國小二百餘萬,進行校園外聖蹟亭環境美化工程,四日進行竣工揭牌儀式,然而,屬於三級古蹟的聖蹟亭還是不見天日,市長魯明哲表示,歷史文物代表城市進步的軌跡,上任就積極爭取經費讓它再現光華,獲得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允諾,會協助拯救古蹟免於被霸凌,擬拆除天橋。

 新街國小校門前人行道因土地公廟、聖蹟亭等建築,讓路人行走其間相當不方便,且讓學校的門面看起來較為狹窄凌亂,為了塑造學校的綠廊行道,與門前土地公廟、聖蹟亭相結合,中壢市公所補助二百餘萬元進行新街國小門前環境綠美化的整治,新街國小圍牆內縮,內部規劃了一處鯉魚噴水池,同時將鄰近土地公處的圍牆改為綠籬,和石椅,讓參拜土地公者可以駐足休息。



 市長魯明哲表示,聖蹟亭只有中壢和龍潭兩個地方有,上任以來,就積極規劃此處,希望能讓古蹟成為大家觀光的景點,因此,在新街地方父老、仁海宮信眾,以及新街國小師生全力相挺下,初步完成校門前的整治,未來更要將聖蹟亭旁的變電箱、消防栓、天橋部份移除,讓聖蹟亭可以重見天日,整個古蹟環境也比較整體而明亮,目前這項計畫已大致擬定,準備向客委會和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爭取經費。

 桃園縣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對於縣境內古蹟生命的重新再造,縣府相當重視,看見這百餘年的聖蹟亭被包圍在天橋、變電箱的陰暗角落,又鄰近校園,但是卻沒有好的教育示範,就像是校園長談的霸凌事件,聖蹟亭這座歷史建築也被現代建築霸凌了,他支持中壢市拆除天橋的作法,同時也希望進行部份古蹟修復,讓古蹟可以重現風華。



 在眾人接牌後,聖蹟亭的重生整建工程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新街國小的學童也在校長陳建源的帶領下,希望大家能來看看他們這座被古蹟包圍的學校,還有日式宿舍,可以來趟古蹟的巡禮。

資料來源:中壢市公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市長 魯明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